12 1月, 2016

【刀劍亂舞】關於孫子的一點事【備前祖孫】

鶯丸與燭台切光忠的祖孫,真的只是祖孫。

突然想寫的一個小短篇。







爺爺老了。燭台切光忠的目光落向鶯丸的背影,他看著那優雅的身脊沐入夕日,斜倚著落陽伴西消長,便不住地想道。

燭台切光忠先是為鶯丸蓋了條薄毯,才彎身收拾桌面的茶具。
茶几很矮,約莫只有燭台切光忠的膝蓋高,他把茶壺、濾茶器、點心碟一一疊放在圓盤上,當他拿起最後的茶杯,燭台切光忠的動作停了半晌。
他凝視那半杯茶,凝視著自己的倒影在茶面上暈映化開,連同他內心的點點惆悵一併切劃出一口傷感的湧泉。

燭台切光忠將冰冷的茶倒進排水口,他的視線順著茶水流灌而下,直至無盡。燭台切光忠忽然發現倒盡的茶水猶如時光歲月,過去便是過去了,同樣的一杯茶也不會再有,撈不回的流水只得由它去,如同他阻止不了自己長大,更挽回不了祖父的青春。
燭台切光忠把濾茶器掏得精空,濕濕的茶葉失去了溫度,被他一股腦地丟進垃圾桶。燭台切光忠盯著那團皺巴巴的茶葉,心頭怔怔,下一秒撇過頭去。他不敢再看,更不敢再想。

燭台切光忠回到鶯丸的臥室,心頭縈滿凌亂的念頭。
今天的太陽就快要走了。直到橘夕將他的身子烘暖,把他的影子膨脹,燭台切光忠才意識到自己長得多麼高大。他低首俯視那座矮小的茶几,想起兒時的自己甚至能躲在底下跟爺爺玩捉迷藏。這種看似已經被忘記的事情已然不會再有,但卻會伴他一生,永不消逝。

鶯丸養的三色花貓從庭院的矮牆上奮力地跳下,緩步踏到燭台切光忠的腳邊磨蹭。他蹲下身,手掌蓋上失去青春光澤的三色毛皮,指尖穿梭在粗硬的貓毛之間來回搔弄,三色花貓打起滿足的呼嚕,時不時地用頭頂磨他的手,發出細微的喵喵叫。
「好好,肚子餓了是嗎。」他對牠說。

燭台切光忠拉開鶯丸的櫥櫃,原本放在一角的貓乾糧身邊多了一個瓷碗。燭台切光忠小心翼翼地取出瓷碗端看,碗內留有幾處土漬,和一股明顯沒有清洗過的味道。
老貓輕巧地蹭回主人身旁,喵喵叫著將鶯丸自熟睡往現實拉近。鶯丸以模糊的咕噥聲及愛憐的笑聲作為回應。
「爺爺。」
鶯丸在燭台切光忠的第二次叫喚之後才回答,「……嗯?」他的回應十分含糊且薄弱。
「放在貓食旁邊的碗是做什麼用的?」
「……什麼的碗?」鶯丸回答得有些頓。
燭台切光忠不厭其煩地重複,一邊提高了音量,「在貓食旁邊的,這個瓷碗。」
鶯丸先是用鼻子悶哼了幾聲,接著回應的聲音離得更遠了。
「之前嘗試種貓草……可最後沒有成功。」


燭台切光忠聽著祖父的聲嗓朦朧且孤寂濃厚,忍不得陣陣鼻酸,任由心腔的傷感之泉暴漲為氾洪的瀑布,遁化為渾圓的淚珠,盈濫了眼眶及鼻腔。


FIN.